大气颗粒物表面光化学过程 大气颗粒物表面光化学过程

最小化 最大化

    大气气溶胶颗粒在大气环境中经历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从而影响全球气候和空气质量。大气气溶胶颗粒表面HNO3/NO3-的光化学反硝化过程是一个重要的大气变化过程。这一反硝化过程会释放HONO和NOx,它们分别是·OH和O3的前体物,这将对大气氧化能力以及生物地球氮循环产生重要的影响。课题组聚焦于北京城市PM2.5气溶胶上HNO3/NO3-的光化学反硝化过程,通过在北京市区采集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的PM2.5气溶胶样品,研究分析了PM2.5上HNO3/NO3-光解过程中所释放的HONO对大气HONO未知来源的贡献,研究了环境因素对这一过程的影响。此外,研究了PM2.5在光照下发生反硝化过程的机理,指出了PM2.5不同组分包括吸光物质、水溶性无机盐、水溶性有机酸在PM2.5上HNO3/NO3-光解过程中的作用。

        另一方面,黑碳是由化石燃料和生物质的不完全烧产的,是大气溶胶的重要组成部分。黑碳一经排放到大气中,就会与大气中的无机、有体相互作用,自身发生老化过程,进而影响其环境效应。黑碳与空气中O2的非均相光化学反应是黑碳光化学老化的重要途径。课题组利用原位衰减全反射红外、傅里叶转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和电子顺磁共振等手段研究了黑碳与O2非均相光化学反应过非均相光化学反应过程中黑碳基团的变化、分子组成以及活性氧物种产生,揭示了程中黑碳基团的变化、分子组成以及活性氧物种产生,揭示了程中黑碳基团的变化、分子组成以及活性氧物种产生,揭示了非均相光化学老的机制及其对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