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长 课题组长

最小化 最大化

   

   

        赵进才,1960年生,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欧洲科学院(EurASc)外籍院士,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1986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94年获日本Meisei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现任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长期从事低浓度、高毒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光催化降解及其机理方面的研究。提出并确立了不同于传统紫外光光催化的染料污染物可见光光催化降解机理,将TiO2光催化从紫外光区拓展到可见光区域。提出了金属/非金属二元协同改性的光催化材料设计新思路,设计合成了系列新型高效高稳定性可见光光催化材料;发现了光催化反应过程中氧原子转移的新途径,揭示了分子氧在光催化反应中的新作用。将光催化原理用于环境中的重要光化学过程研究,阐明了环境中铁物种的光化学循环规律及其环境效应。

        在Acc. Chem. Res.Nature Catal.PNA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nviron. Sci. Technol.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他引28000余次。承担科学院先导项目、973项目、基金委重大及重点项目等。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0年获日本光化学协会"亚洲及太平洋光化学家讲座奖",应邀担任Energy Environ. Sci.等6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任《环境科学》、《化学进展》刊物主编,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