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环境纳米材料及纳米光催化 新型环境纳米材料及纳米光催化

最小化 最大化

     利用TiO2光催化降解有毒有机污染物是目前国际上十分关注的研究领域,但TiO2只能吸收波长小于387nm的紫外光,在可见光照射下没有光催化活性。因太阳光中只有不足4%的光能为紫外光,而人造紫外光源又有耗电大,设备昂贵,稳定性差等缺陷,因此研制新的光催化剂使得它能够吸收太阳光中的可见光,利用空气中的氧作为氧化剂,有效地降解有毒有机污染物成为光催化领域关键的科学难题。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新型基于TiO2修饰与改性的光催化材料及基于金属配合物的可见光光催化材料两大部分。如课题组成功地利用简单的溶胶-凝胶(Sol-Gel)方法研制出新型可见光光催化剂Ni2O3/TiO2-xBx。用非金属元素B置换TiO2晶格中的部分氧,可以有效地将TiO2的吸收光谱扩展到可见光区域,同时用过渡金属氧化物Ni2O3对TiO2表面改性,可以极大地提高可见光光催化活性。非金属元素B或Ni2O3单一组分改性的光催化剂都没有可见光光催化活性,而二元协同改性,同时实现了扩展光催化剂吸收波长到可见光区域和抑制空穴/电子对复合的双重目的。用该光催化剂在可见光(波长大于420nm)照射下,以空气中氧分子为氧化剂,可将有毒有机污染物2,4,6-三氯苯酚,2,4-二氯苯酚等有效地降解为二氧化碳、水和氯离子。

新型可见光光催化剂(Ni2O3/TiO2-xBx)及其降解机理

系列Fe配合物可见光光催化材料